“新冠”组诗·之二:对话释叔

分类:心路
2020-05-03 10:52 阅读(?)评论(0)
“新冠”组诗·之二


                           对话释叔

                                                    吴会劲(坡森)
                                                    2020.4.17 - 30


满树青叶,逆光,晃晃地烁动
此时此刻,黑幕,已将要来临
尚有余风,拂掸着千里的疲惫
白日斜晖,与我一道跨进古旧的山门

我说:我走了很远,可否坐下?
你说:先告诉我,你为何而问?
我说:你为无我、我为有我
你说:你坐下吧

土色的洞寺中,光影微黄
外面的世界,明亮却有隐隐浮尘
何处为明、何处为阴、何处是超脱的界线?
你说:我认识你,你曾来过。

我说:是的
那是在一个如磐的夜晚
巨偶,轰然倒地,碎成齑土
从此:只相信大地、只相信自己的心证

你说:有差别吗?
我走出王城的那个早晨
看到人类的地图上,交错着条条道路
每一路畔,都是森森蚀骨

静静的,静静的
有一阵风过
早开的花,飘曳在风中
风中的灵魂,飘曳于人生

《1917》说“独行者最快”
他要去救他的兄弟
而我,只为自己
于红尘中寻找我的立足安身——在那一线地平

也曾在异乡,登上舞台
举起——一个象征暴虐的羽绒枕头
我以为我已找到荒野的语言
赫然看到的——却依然是城上的王旗!

我说:你不是拯救人类吗?
为什么,这外面,又在处处监测体温?
你说:那是为了告诉你
前后的世界,从此,将再不相同!

我说:我思我在
你说:你可为思而战?
我说:思者是人,战者是鬼!
旗战之下,你、我——都将不复存在

你说:那你追求什么?
我说:也许,永远抵达不了
但——一种相信
只能,只能是:一条路——而已!

何为生死?
缘起为生、缘灭为死
错!
起灭皆缘、缘即生死!

死生为何?
有我则死、无我则生
不!
无我无真义、无我无死生!
    
夜阑、风远、灯如豆……
你和我,都慢慢地、慢慢地……退去
生命,于所有人都只有一次
有谁,还曾记得——那最后一次听到的睡前故事?



1、《1917》:美国梦工厂出品、萨姆?门德斯执导的剧情片,2020年
1月在美国上映。
2、举起——一个象征暴虐的羽绒枕头:2019年10月3日在德国乌
珀塔尔市观看皮娜舞团的演出后,参加皮娜逝世10周年的舞团纪
念活动。枕头是皮娜舞团的演出道具。
3、前后的世界,从此将再不相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位挚
友的感慨。
4、最后一次听到的睡前故事:来自影片《狐步舞》;由以色列、德国、
法国联合制作,以色列导演塞缪尔?毛茨执导,2017年9月2日
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