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我越远,却越清晰

分类:心路
2022-09-19 21:29 阅读(?)评论(0)

你离我越远,却越清晰

 

吴会劲(坡森)

2022.4.5 入舱前日 – 9.11 中秋之夜

   

(一)

夜,已无声

我,背窗而立

屋内,家的灯光微暖

身后,是渐渐围拢的寒意

 

昨夜

我梦见将尚存的食物小心放入行囊

今夜

我可还能回到昨夜的梦里?

 

(二)

今冬,我第一次在江南度过

第一次,我的家临水而居

初时,还能听到不时船过

现在,静默得只有蛙声的断续

 

一弯清水,原本通航

渐渐地,片片浮萍已聚在一起

 

静默

静默吧

大自然以岁月付我

千年的潮来浪去

我又将以何报你?

 

(三)

河水静静远去

荡起老夫子的那句逝者如斯

 

苏子写:无晴无雨

可是前面还有一句“归去”——

 

归去

归去

归去哪里?

是一切的原始之点?

还是必将的应许之地?

 

(四)

总也曾

想从流逝中捞得些什么

水花,却总是漏出指隙

最后的最后

只是沾湿了身躯而已

 

在你的背影

我看到了所有你走过的风痕尘迹

 

你离我越远

却越清晰

 

(五)

你来时

绕开了整装的迷雾和沉伏的山岗

而我知道

你是来和我告别

 

围追堵截关

我终于坠落在红色的禁忌

 

所有的进化

在那一夜归零

不惮示人以最恶的面孔

我重新披挂起流氓的制式缁衣!

 

(六)

自从,有了从前的那一天

我就再没忘记你

 

因为就在那一天

我第一次认识了你

 

没有什么,属于命定

但出众得无可否认的

是你的美丽

 

(七)

为此我仍旧相信我的希望

那并不关乎我自己

所有的过往

必将沉积于盛世

 

无晴无雨吗?

纵使赤日无雨色

谁入云深谁沾衣!

 

还有多少呼啸的西风?

春天,才不再遥远……

 

 

注:唐张旭《山行留客》原句为“纵使晴明无雨色,入云深处亦沾衣。”

 

  最后修改于 2022-09-19 21:3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