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组诗·结篇:为来

分类:心路
2022-01-06 12:43 阅读(?)评论(0)

“新冠”组诗·结篇

 

 

为来

 

                                                       吴会劲(坡森)

                                         2021.12.23 – 2022.1.2

 

 

(一)

 

列车,从隧道中轰然而出

穿行中,我曾期待着黑暗的尽头

尽头,却是一片雨雾

冲出了隧道,看到的是雾雨飘濛

 

当我意识到病毒之时

它已挡在了我的前路

炫耀着王冠

自得于新的变种

 

几千年,滔滔不绝

而今,又一次陷入不绝滔滔

万里河山

欲暖还寒的广宇

晦明未定的凌晨

 

 

(二)

 

夜雨,无声而入

似青竹朱笔的描摹

线迹洇洇染染

延续着已有千年的东方水墨

 

一片树叶飘飘而落

身旁,有苇杆干枝爆裂的细碎响声

凝望着片片漫漶

我幡然惊醒

久远之前书写的黑白

从来就不是仅仅只在碑刻之印

 

凤舞龙飞的草蛇灰线

秘密,却在历史的留白之中

一一地,我曾虔诚地掠过

行草隶篆,虽然依次变幻

也不过是为了遮掩红尘的空色色空

 

 

(三)

 

静静的红色

静静的积尘

谁看到了那插于十字架上的飞鸟?

 

是死亡

是重生

谁听到过那大船上空无一人的声音?

 

是谁

让一个盲者

无法看到世界

却面对死神!

 

是谁

让芸芸众生

追随一个信仰

却无关魂灵!

 

揭开谜底

有时

只在多问一个问题

只再多问一个

那第一滴冰滴,就将滴落于拱桥之门

 

 

(四)

 

此时

正在辛丑冬月廿日的未正时分

我中断了思想

等待着,新生的来临

 

水泥城市的上空

年轻的青鸟已翩翩于飞

披挂着冬日的清冷

 

玉扇清风

我心知来

沉睡于温润的暖暖笑容

 

总有一刻

所有曾放飞的彩鸢,都将再度降临

组成七色的霓虹

闪烁着生命之美

有如古人歌咏的那一鹤——在万里晴空

 

 

1、插于十字架上的飞鸟:来自电影《白丝带》

2、大船上空无一人的声音:来自电影《巨浪》

3、拱桥之门:见格陵兰岛的冰山拱门、佩里托·莫雷诺冰川的拱门冰桥

 

  最后修改于 2022-01-06 14: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