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组诗·之三:对话猫生

分类:心路
2020-06-17 11:20 阅读(?)评论(0)

“新冠”组诗·之三

 

 

对话猫生

 

                                               吴会劲(坡森)

                                                2020.6.4 - 14

 

 

阳光透过树荫,格外刺眼

随着风动,闪闪地灼目

一片树叶落下

荡开夏日的涟漪、化作了年轮

 

宽宽窄窄疏疏密密的街路

已似我大脑的沟纹

有的,还能记忆

有的,已逐渐迷离

 

猫生——一个胡子上翘的自由生灵

好似命定,与我擦肩而遇

我说:好久不见啊,你怎么不上网?

你说:呵呵,我不是鱼!

 

我问:新冠为什么不是你的敌人?

你的眼神,透出温柔

你说:那是对你们人类的“天启”

——封住嘴,只留下眼睛!

 

我说:好歹也是朋友

聊一会儿吧,10块钱的

你冷笑了:只有你们人类才会这样的思维

——将生命10块钱、10块钱地瓜分!

 

朦胧中,我挤上一辆车

车窗反射的,尽是那灼目的光痕

路径,似乎已经熟谙

但我竟不知:何处是车的终点

 

这个梦,我已做过多次

醒来时,觉得已经没有了空间

如果,空间只是时间的构成

那我们拥有的,就只是碎片

 

在盘绕着尾巴的脚爪上端坐

猫生款款而语:

 

无拘的猫,从不知道天地

绳牵的狗,则不能没有证件

你,虽然一直在路上

但背负的,不仅是行囊、还有你的坐标

 

你崇尚天人合一

但可能像我一样、坐在我的社会之上?

猫生戳戳我心的位置

这——是你的社会,这——是你与我们的不同

 

默默地,我听着猫生

恍恍然,我似有所悟:

 

人生的行走

原不过如此

——低者,无非是描画自己的面孔

——高者,也只是妆点自己的魂灵

 

如果,夜晚只是白天的翻版

时间,就将真的只是会漏水的滴壶

这片黄土,难道不是已经准备得足够久了吗?

为了那蓝蓝的天海中、洇漫开的一丝殷红

 

尽管,人生在残酷的同时

同样示我以美好

但我依然要问:

然后呢?然后呢?

 

社会、江湖

界限只在我们的心中

你到底要什么

源于你将界限划在何处

 

打定主意

我抬头,想告语猫生

不知何时,猫生却已悄然离去

唯余下,四野寂静

 

就在此时

一声狗吠,响彻天地

我期待着:

——四野继续寂静,而没有回声……

 

 

“然后呢”:波兰电影《修女艾达》临近结尾时,艾达的提问。

 

  最后修改于 2020-06-19 14: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