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别陈君乐波——携妻康雪挽故友

分类:心路
2024-05-06 21:13 阅读(?)评论(0)

伤别陈君乐波

——携妻康雪挽故友

 

吴会劲

2024.4.9-29

 

(一)

那一夜

看着月亮,我看了很久、很久……

 

一辆夜行的公交车

驶过洒落街路的斑驳灯影

 

烟云过尽半是阴

落花一地却无声

 

(二)

梦中,有一枝怀斯的细笔

我就画一幅“你的世界”

那将是你对这个世界,始终的温情

 

我不知道你对这个世界如何形容

我只知道你经过的这个世界

青青楚草绚烂于斑斑腥风

 

(三)

“逝者如斯夫”……

我看懂了河水对这世界的倾心

所有的蜿蜒

只为依然前行

 

你就是那条河

流过你想流过的地方

流向了夜空中的点点星辰

 

(四)

你和我曾两次相约

而我,未能成行……

 

多想能再多一点点时间……

却,再无可能

 

长夜即尽仍依依

楚草再远也青青

 

 

注:怀斯:安德鲁·怀斯的画作《克利斯蒂娜的世界》

 

说明:陈乐波

我最珍重的一个朋友,他独有特色。

202448病逝,终年74岁。

我们相识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任《世界经济导报》驻京记者站站长之时。风波后整肃,乐波遭羁押。获释后,乐波是一名“自由职业者”。

无论其职业生涯时期、还是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时期,乐波都以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素养及广博的学问知识,赢得了合作者、同仁、朋友们的敬重。他强于思考,视角专业、独到且犀利,想问题很深。而最可贵的,在于他从来不单纯地谈论理论,而始终是将理论与实际作为一个整体去思考;既不空洞、也不功利,是他鲜明的思维特点。

乐波的心怀境界,同样令人敬重。虽经人生重大倾覆,但他从未怨天尤人、愤世嫉俗,趋向极端,仍一如既往地达观、冲和乃至幽默,热爱生活,对人和社会充满温情。

疫情三年,我们未能见面。此前,他曾约我一起去海边休假,我未能成行。一年前,他不便出门,约我到家中一叙;我知他患病,不愿他劳累,想在他身体恢复一些时再去。不想从此永别!

乐波兄,你虽才华与抱负未得尽展,但我相信你并不抱憾。

你是我最珍惜与敬重的达人、智者。

  最后修改于 2024-05-06 21:42    阅读(?)评论(0)
下一篇: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