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组诗·之四:对话庄叔

分类:心路
2022-01-06 11:50 阅读(?)评论(0)

“新冠”组诗·之四

 

 

对话庄叔

 

                                                       吴会劲(坡森)

                                         2020.9.20 – 2021.2.14

 

 

(一)

 

竹影摇曳在白墙,于月色的暗夜

如同现在——皆是过往的投影

庄叔问:你来自哪里?

我回答:来自你千年的旧梦

 

我说:我们正面临一个新的敌人——新冠

庄叔淡淡一笑:哪有什么新的敌人

我问:不是吗

庄叔淡笑收敛:当然,因为人类从未改变

 

风,轻轻而过

带着千里之外的青萍之味

我疑惑了:

白墙上的黑纹——难道不是竹影、而是裂缝?

 

 

(二)

 

高枝上一只昏鸦

“咄咄”叩问着空空的老树

古道西风

努力着试图清数那一道道的年轮

 

一个事物,我们指着它已经千年

却依然——无法说出它的名字

上天,你怎能如此!

何人能独自自由?

 

在那个夜晚、在那棵树下

我知道了我的归宿

对话,虽然是自由

等待的——却只是一个宿命的来临!

 

 

(三)

 

近来,我常常想起那些过往很少注意的角落

已经有多久了?

再没把它们拿出来看看

那些无语无声,曾经无比珍惜的旧物

 

问:什么是自由?

你没有回答

再问:什么是自由?

你还是没有回答

 

我大喊着问:你为什么不回答?

你说:这,就是自由

我仍旧追问:

这只是底线——有底线的自由,可是自由?!

 

你说:不对的

自由的底线,是绝不做什么——即使是为了自由!

自由,从来不是随便

而是——你能否看破那总在几个倒来换去碗下的球丸!

 

月光下,水面泛起片片银色的粼斓

一只鸟儿,从无声的水上掠过

你可会在这夜风中起舞

展示沉默者的灵魂

 

 

(四)

 

你问我:今晚的蝴蝶安于何处

我说:我不知道那是安心之所、或仍是一处羁绊?

盯着我,你说:

——这二者,难道可有不同?

 

你说:所思即所在

我问:所思,又决定于什么?

草色遥看,何者为绿?

青萍之末,因何成风?

 

落日下的长河

已幻化成高速路上的绵绵车流

一起驶过的这些车辆

却依旧,只是为了各自回家

 

 

(五)

 

月光,如同岁月的信使

渐渐洇透我的心境

空山由自

孤水流远

 

阔野中,座座高压线塔,渐行渐去

只是为了让我看到,那遥远处的灯火阑珊

当你独居一隅、冥思苦想时

其实,那道理,已如满望的月色、遍布野岭荒山

 

 

一个事物,我们指着它已经千年 / 却依然——无法说出它的名字:源于电影《永不妥协》

 

  最后修改于 2022-01-06 11:5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