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长歌》答朋友问

2007-01-31 15:06 阅读(?)评论(0)


 《贞观长歌》答朋友问
2007年1月28日

   前些日子,看了《贞观之治》,是对着《资治通鉴》看的。

   眼下,又遇到了一部与之“撞车”的《贞观长歌》,只看了几集,就感觉到太不真实,非常失望了。为答朋友问,捋了捋,写在这里。

   说那剧的假,分几个方面:

一. 文化上的拔高。就游牧民族讲,当时还很落后。那剧表现有误:

1. 将突厥颉利的这次进犯说成是入主中原。实际上,游牧民族入主中原欲望的萌生,尚在几百年以后。这是公元622年,虽然宇文化及、窦建德、王世充几大强劲阵营已经黯然退出,中原依然呈“群雄逐鹿”之势,政治舞台上还有着刘黑闼、刘武周、梁师都、高开道、魏义和称王称霸;

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足以说明突厥进犯的目的与心态:公元622年,突厥侵犯廉洲,三天后攻陷大震关,李渊派了主和的郑元(王寿)给颉利带话。这时候,突厥精骑数十万,自介休至晋洲,数百里间,填溢山谷。元(王寿)见了颉利,遣责他有负旧约,与相诘辩,颉利颇惭。元(王寿)因此说“唐与突厥,风俗不同,突厥虽得唐地,不能居也。今虏掠所得,皆入国人,于可汗何有?不如旋师,修复和亲,可无跋涉之劳,坐受金币,又皆入可汗府……”,颉利大乐,立马引兵回家。

      这说明了他进犯,仍然是想劫掠,否则不可能有李世民单骑谈合结盟的成功。

2. 当时游牧民族,只有松散的部落联盟。突厥另一可汗突利,就“自托于世民,请结为兄弟”、而又一可汗阿史那思摩,却欢天喜地的在唐朝廷里,给赐封了和顺王的爵位、再还有一可汗统叶护也遣使唐王朝请婚……作为其中一支的颉利根本不可能号令草原,也不可能肆无忌惮斩杀其它部落首领,更不可能通过这种斩杀慑服其它部落;反之,当年他如果敢这样做,只会使联盟瓦解,而且置自己于被杀灭的险地。

3. 当时游牧民族首领,根本没有那种“统治”的谋略、心机、手段,换句话说,没那么多心眼。

二. 细节的拔高。比如,唐朝根本没有“椅子”,只有“座榻”和“座垫”(日本学去的,就是这种)还有,就是三面围住的靠栏或扶手、类似于今天“太师椅”、但没有那么高的座榻,也就是“马扎儿”。那剧里,不仅李世民坐了龙椅,连颉利也端坐大椅之上,太过份了。

三. 表演的拔高。为了表现“大气”,所有的演员都端着架子,说话故意高喉大嗓、粗声大气。连唐国强、张铁林都犯了表演虚假的大忌。另,当时李世民只有二十七八岁,唐国强的扮相,明显偏老。

四. 表现的拔高。场面之大,明显是要和那些电影大片一比高低。可是,当年李世民刚刚为残酷的情势所迫,蹀血禁门,推刃兄弟,用司马光的话来说,“贻讥千古”。

而且,李世民只是李渊立的皇太子,还有诏在先:“自今军国庶事,无大小悉委太子处决,然后闻奏”。可见李世民“登基”,当是低调的。怎么可能有成千上万的大臣黑压压跪满一地?游牧民族怎么可能有那样能容纳几十人于一起又高又大的帐篷?而且,不少地方的大场面,一看就是数码技术做的,反而成了败笔。

  最后修改于 2012-08-31 16: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